翱翔湛蓝天空

双面劳伦斯:

Laurence Anyways:

性别和性别之间有差异,同一性别中的个体之间有更大的差异,不应当用简单粗暴的性别分类来泯灭个体之间真正的差异。

希望有更多的影视作品不再过分关注“男人”或“女人”的标签,而是关注角色真正的能力、学识、性格、品行,消除性别二元对立和性别刻板印象。

mijin.x:

《马斯顿博士和神奇女侠》
奇情从不惊悚 有情最是撩人

       想了很久,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形容马斯顿博士和他的两位女伴之间的关系,以至于在七十年之后的今天,我还是用了奇情这个老套的词语。

       这是一场前卫的恋爱,前卫的程度就是放在现在依旧令人咋舌。很多人会说,一个男人有两个老婆,这在中国的古代不是很常见的吗?可是这件事情不寻常就在于,两个女人之间也是相爱的。他们三个人之间,男人反而不是主导,这是一个强调女性力量的感情。电影很巧妙的将三人之间的男性变成了旁观者来观察这两个女人。

       这是两个不同的女人,一个善良温柔,另一个敏感而果断。两种不同的性格特点是不可能集与一身的,所以她们二人只有在一起的时候,才最完整。当以男人的视角来看这两个女人的时候,其实分别并不太大,男人看女人,总是逃不开性的审视,甚至可以说,男人是用性的眼光来看女人的,可是透过男人的眼睛,我们看到了女人是怎样看女人的,她们敏锐的发现了女人的心里,包括一个小小的眼神,就足够让她们分辨女人的心里。比如影片刚刚开头的时候,夫妻二人观察奥利维亚被男人搭讪。马斯顿教授看到的是,美貌是奥利维亚的优势,但是伊丽莎白却敏锐的发现,对于奥利维亚而言,她的美貌正是她的阻碍。

         如果把这部片子当做一个猎奇的片子来看,  片中那眼花缭乱的名称就足够让你兴奋。马斯顿教授的DISC理论,Dominance(支配),Influence(影响),Steady(稳健),Compliance(服从)对应了影片中富有张力的情欲镜头,交叉剪辑,狂躁音乐,让三人之间在DISC行为模式下的各种行为都能够带给观众一种窥视的快感。可是,你知道的,影片总是还在说爱。虽然三人的行为是在DISC模式下的流动关系,但是捆绑他们的绝对不是冷冰冰的模式,而是三人之间的爱恋。女权彼时刚刚兴起,在同性恋还被当做病态的年代,三人这种和谐的关系显然会给他们带来麻烦。

      影片采用双线叙事,一条线索是儿童委员会对于马斯顿教授出版的《神奇女侠》漫画的审查,另一条故事是马斯顿教授的真实生活和创作漫画的生活来源。两条线索相互补充,相互解释,使得故事非常的完整。

      如果从教授的真实生活出发,神奇女侠绝不是一个健康的形象,她代表的是一类心理模型,充满着情欲的挑逗。她的服装是情趣内衣,她的武器是SM用具,她的一切行为依据是教授的心理学理论。这样的人物,不过是马斯顿教授的一种意念的投射。如果这样的形象一直延续,很难能够在荧幕上看到去年上映的《神奇女侠》那么健康向上的女性形象。

      但是我又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因为这部电影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女性被重视的感觉。社会发展七十年之后,我们依旧没有达到电影中的那些人物的视角。

        我非常乐意看到女性力量的崛起,也十分愿意看到女人和男人在社会关系抑或着是人际关系的交往上能够摆脱刻板印象,也非常感谢女权的先锋们奔走呼号,可是我却不太能够理解为什么女人要争夺权利的时候,非要变得跟男人一样。男女本来就存在不同,我们女人争夺权利的时候,不能像这样放弃一部分权利来争夺那些或许不适合我们的权利。比如,电影里提到的奥利维亚的姑姑,她主张的拒绝生育这件事情,我们要抗争的绝对不是生育这件事情,而是生育之后,工作机会的减少,来自于社会各方面的压力。为了得到权利,而不生育,这件事本身比男权的压迫更加让人不能够接受。

       虽然这部电影中充斥着太多冲击我们三观的事情,看完之后,却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应,这不过是又一个爱情故事,更难得的爱情的故事,因为我们找到一个对的人都觉得无望,可是他们彼此都找到了两个。

适合人群:十八岁以上

推荐指数:四颗星

    


评论(1)

热度(55)